close

其實這本雜誌的出現是個意外。

一開始只是我跟九爺打算為MLR有點拮据的財政貢獻些什麼,所以打算來出小說同人本賺點小錢(也只能是小錢,大概能不賠本就要感謝媽祖了),但後來我們都忘記了寫小說是個相當消耗自己的工作,所以一路拖稿到幾乎不可挽回的地步。

當九爺發現她的長篇最多只能寫到一半,而我預計的短篇集也只可能完成一篇的時候,合本好像勢在必行,但合本沒個理由也蠻虛的,就在這時,一個一直以來都潛藏在我內心的想法,被喚醒了。

那就是,我們乾脆轉變方向,把原本要出的本變成同人推理誌吧。

§為什麼要出推理誌?

其實,出同人推理誌的想法在我心裡有段時間了,而這是因為在寫一篇跟推理小說有關的論文時看到林佛兒的一段文字而被勾引出來的。

林佛兒1991年時提到,台灣自己的推理小說沒有辦法發展,是因為「一、作者不讀推理小說,便無能力創作推理小說。二、作者讀不到推理小說,便無從產生興趣。三、強勢的大眾媒體不熱中刊載推理小說,無從引起廣大讀者的注意」。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推理小說似乎已經引起了台灣讀者的興趣,但相較於翻譯推理小說的興旺,本土推理小說卻顯然並未得到大家的注意。

為什麼?

如果我們把推理小說市場想像是個舞台,現在各個國家的推理小說都要想辦法透過經紀人跳上這個舞台,很明顯的,台灣的推理小說要跳上這個舞台的機會明顯少很多。一方面,台灣推理小說幾乎都是新人,出版社或許還是相信海外已經有唱出成績的老將成功率會高一點;另一方面,台灣唯一的推理小說星光大道又沒有足夠的曝光量吸引出版社注意。

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能想到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多辦幾場校園演唱會就好了,誠如星光大道能走的人少之又少,但或許有出版社就是會看上那些沒走上星光大道的人,如果有人在校園演唱會唱的精彩一點,被出版社看到的機會也會高一點。當然我不能否認,校園演唱會也是有人在把關,但相較於星光大道,能上的機會應該是高上一點。

不過我想也會遇到另一個問題是,「不可以在網路上發表就好了嗎?」,當然也沒人說不可以,但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其實比較接近在KTV包廂唱歌,除非透過朋友介紹拉到出版社來看,而且還耐得住性子剛好聽到你拿手的歌曲,否則很容易被其他唱嗨歌的包廂拉走注意力。

所以對我而言,同人推理誌的意義就在於打造一個讓作者先面對讀者,如果能夠在校園演唱會就吸引讀者的注意,也比較方便說服出版社把你拉上正式的舞台吧?

所以這是這本推理誌一開始的想法。

但我仍然對它有一些別的期待,所以未來讀者應該有機會看到裡面會有評論、會有雜文、甚至會有一些別的可能,但起碼就一開始而言,這本推理誌是從「創作」開始的。在試刊號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對外徵稿,因此只有我跟九爺的小說撐場面,希望在下一期(理論上是十二月)的時候,就會有許多其他從來沒有聽過的作者冒出頭來,展現出屬於台灣的創作活力。

§為什麼要叫九曲堂?

因為是顏「九」笙跟「曲」辰合辦的雜誌。

唔,其實真的只是這樣而已。不過人是傾向會為名字尋找意義的生物,所以或許我可以多加延伸一些。

九曲堂是個在高雄縣的小小地方,雖然有個火車站但很少人會注意,可是對於高中時的我,那是一個從學校回家的重要樞紐,只要到了九曲堂,就好像是前往高雄這個花花世界的玄關一樣。或許《九曲堂》也可以作為這樣的一本雜誌,我們不企求規模會有多大,但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介紹,讓台灣推理小說有更多可能。

台灣文學的前輩鄭坤五大半輩子的時間都住在九曲堂,他也在這邊寫出了可以說是台灣科幻小說先鋒的〈火星界探險奇聞〉,但因為沒有在報紙上刊登或出版,沈寂了近半世紀才為人所知。或許這可以作為一則隱喻,讓《九曲堂》擔負起那個被看見的關鍵角色。

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起碼是個開始。

以上,謹以為發刊詞。


曲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曲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