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年假前收到曲辰來信,問我有沒有興趣為二月即將正式推出的推理誌寫篇試讀心得。《九曲堂》是一本由推理文學研究會(簡稱MLR)的部份成員發起的同人推理誌,最初目的是為MLR賺點經費(我愛這開門見山的理由),其二是提供有志於華文推理創作的作者一個露面的舞台。

  試刊號在去年八月CWT25首賣,今年二月CWT27正式推出創刊號;相對於試刊號濃濃的同人社團創作性質,這本創刊號收錄了對外徵稿及邀稿的作品,並延請專人為刊登的兩篇作品寫解析,又安排了兩個特別企劃,再加上未完結的長篇連載──沒錯,《九曲堂》看起來會一直出下去耶(握拳)。

  雖然喜歡推理小說,但我是個不會讀推理只會看小說的人,讓我寫心得,成果可能不堪設想,但曲辰表示沒關係,隨便我怎麼寫……總之,我試著以不影響未讀者閱讀樂趣的方式寫下心得──我看「小說」的心得。

短篇〈旅鼠之年〉By高大全


  這是邀稿作品,案件發生的舞台在紐約。
  家庭餐館裡,一個黑人用酒瓶打死了一個日本人,隨後自己也被一擁而上的群眾圍毆致死,而這兩人並不相識──案件的開端就是這麼莫名其妙。華人偵探和他的助手開始查案,隨著相關人士一一登場,看似偶然的殺人案件變成了連續殺人案,在短篇的壓力下,線索很快地指向某個人物──


  作者的文筆帶著翻譯風,流暢而且優雅,擅長使用各種譬喻,寫景特別有味道;好文筆的威勢加上精采的後記,作為本書打頭陣的第一篇作品,足以令人眼睛一亮。文中提出的「人類被文明所壓抑的生物性」是很有意思的論點,同時也讓我瞬間理解了生活中某些無法理解的煩燥處。


  本作中登場的角色超過十位,受限於篇幅,無法深入描寫每個角色的個性;推動劇情的對話又安排得太過緊湊,有時缺少「提問」即讓角色「作答」,有幾處讀來感覺前言不對後語,尤其在主述者士圖身上,偶爾令人產生個性不連貫的感覺。


  不管哪種小說,多不脫離人、事、物(包括時和地)這三個描寫角度,可以有所輕重,但不宜偏廢。本篇小說寫「事」的筆調迷人,寫「人」的部分卻相對較弱,是讀完後令人感到有點可惜的地方。


短篇〈隱身的X〉By陳浩基


  下雨的星期六早晨,下課後的「我」被一場大雨困在講堂樓中。閒著沒事的「我」,帶著一罐冰咖啡,跑到隔壁教室旁聽,意外加入了一場紙上談兵的推理戰──以「推理小說欣賞、創作與分析」這堂通識課的A等成績為獎品,演講廳成為「暴風雨山莊」,為了找出隱藏在眾人之中的犯人「X」,在場數人進行了一連串連名字也不能說的詰問與攻防。


  〈隱身的X〉沒有發生真正的案件,整篇小說的目的在推理出「犯人是誰」;所有情節幾乎是用對話撐起,理應枯燥的「懷疑→證明→推翻→再懷疑」循環往復過程,卻因角色個性明晰、對話生動,讀來反而有趣。


  不管在哪種小說中,當出場人物眾多時,部分角色(特別是戲份少的小角色)勢必被樣板化,只描寫該人物較誇張的一面甚至刻板印象,以讓角色之間產生明顯區別;建立第一印象後,該角色就能屈能伸了。


  本作參加推理戰的角色,有聰明的意見領袖、有毒舌的吐槽役、有性情冷淡的腹黑少女、有濃妝金髮的無腦辣妹、有魯莽的胖子、有溫和無害的「分母」──樣板樹立成功,深入描寫心理活動的角色只有「我」這個人,這樣就行了!


  作者的港式中文偶爾會影響閱讀。比如「每個人也被規則束縛」、「什麼也好」、「所有人也是清白的」等句子,習慣上會用「都」字,而不是用「也」字。如能挑出這些句子稍作潤飾,文句會更加流暢。除此之外,主述者「我」倒是個非常親切的傢伙,他內心的吐槽句中放了許多令人安心的梗,文末的回馬槍更讓人會心一笑。這篇發展健全又平衡的短篇小說,兼顧邏輯和趣味,個人非常推薦。



長篇連載〈惡魔醫師與籠中偵探〉By顏九笙


  不夠看啊大人這些不夠看啊……(趴地)
  老實說,在同人會場上販賣的刊物若是刊載了未完結作品,通常會影響銷量……但〈惡魔醫師與籠中偵探〉在試刊號時慷慨地放出五章,反而把讀者踢到坑底乖乖去等,並且在讀完創刊號的下兩章後繼續掩卷號叫「後面呢──?」


  惡魔醫師的身世、籠中偵探「需要贖罪」的過去、入侵寢室的狼人、狼人帶來的一千零一夜故事、合作無間的姑姪、明明休筆但連載卻持續著的小說作者、行跡可疑的哥哥們(?)以及某人和某人和某人和某人到底會不會真的BL下去的刺激感(!?)……故事一開始就不斷冒出各種謎團,到目前為止謎團甚至有增無減,總之我覺得有點過份!後面呢後面呢!?


  每一章的「我」都會換人,各角色為主述描寫的時間點或有重覆;雖然在轉換視點時多少會有錯亂之感,不過我很喜歡作者進行這樣的挑戰。


  這篇連載有流暢的文筆、有趣的設定、可愛的對話、精采的描寫、明顯的BL味,以及偶爾從熱鬧場中殺出的幾句清冷言語──推薦給不怕等待的你(淚)。




  小說部分的心得到此。


  小說之外,本書收錄的企劃有〈如果我是選書人──見賢思齊乎!一份協助創作者完成處女作的參考書單〉,以及〈特別企劃──卜洛克來台特輯〉。前者邀請黃羅列出一份書單,書單中的書都是推理作家的早期創作,避開了尚無中文譯本及在台灣暢銷的作品,提供有志從事推理小說寫作的人作為參考;後者則是去年的推理界盛事──卜洛克來台公開行程報導,並刊出了卜洛克先生寫給台灣推理同好的親筆信。


  有些好的小說不但讓讀者看得舒服愉快,還能刺激人創作的欲望。從試刊號到創刊號,拓展了刊載小說的稿源、設計了長期企劃,《九曲堂》推理誌作為華文推理創作試金石的企圖心也明顯展現出來。試刊號成書品質非常好,創刊號應該能維持水準。預購優惠到二月九日,CWT27就可以看到實體書啦 (〞▽〝*)

 


說明:本文原刊於次世代( telnet://bs2.to ) 的 P_Beck. 看板,經作者同意後轉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曲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